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新学期伊始,不少新生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融入校园生活,殊不知,一些不法分子悄悄盯上了入学新生。前不久,南京市民小姜就被冒充的学校工作人员以“减免学费”为由,骗取了2万元。

案件回放

8月29日,南京市民康女士带着儿子小姜来到双塘派出所报警,称遇到了诈骗。原来,小姜是一名大一新生,为了办理优惠的手机流量套餐,在群里一名同学的介绍下,从“靠谱”的小贩手里买了一张电话卡。没想到,新电话卡才使用没几天,就接到了自称是校方学生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报出了小姜的姓名后,表示他们了解到小姜在中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如果在大学继续努力的话,一定会大有成就。考虑到他的家境不好,担心小姜因为学费而感到压力过大,于是想帮助小姜申报“优秀新生学费减免”的奖励。此人表示,小姜必须先把头两年的学费转到学校的银行账户里,等到审批通过,减免的学费将原路返还至缴纳学费的银行卡里。

涉世不深的小姜心动不已,立刻按照“学生处工作人员”的指示,一步步地为对方提供预存学费的银行卡账号、密码及个人身份信息,期待学校核实好资料后,帮助自己减免学费。小姜这边的电话还没挂断多久,他的母亲康女士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卡里的2万元已经被转出。疑惑之下,康女士便询问儿子小姜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小姜向康女士解释,这是学校的工作人员帮忙减免学费时必须经过的一道流程,很快就会退还回来。

康女士觉着不对劲,随即拨打学校的官方电话咨询。学校工作人员表示,根本没有打过电话给小姜,更不会贸然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

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案件分析 信息泄露落入骗子陷阱

学生由于社会阅历尚浅、防范意识不强,面对不断变换的犯罪手法、精心设计骗局的骗子,稍不留神就会落入骗子的陷阱,成为了骗子下手的目标。

在本案中,小姜的错误做法有3点:

首先,小姜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网上随意加入各种学生微信群,希望能提前认识一些新同学,却没有核实自己加入的是否是正规的学生群,里面是否存在假冒人员。

其次,在群里同学的真实身份不能十分肯定的情况下,小姜轻信对方的推荐,从小贩的手里购买了电话卡。这种行为很容易把自己的身份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随后经常会收到诈骗电话和垃圾短信,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骗取钱财。

最后,小姜在接到冒充学校工作人员的骗子的电话后,既没有向学校核实,也没有告诉家长,直接就把银行卡卡号、密码等信息告诉了对方。

民警支招 申请助学贷款需先向学校咨询

陈东(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教导员):

趁新生入学缴纳学费的时机,一些诈骗分子悄悄将魔爪伸向学生及家长群体。在此教广大市民一些防骗招数,帮助大家避开这些骗局。

一是不少小商贩会打着“优惠电话卡”“充值送话费”的幌子,吸引同学们前去购买。其实,这些卡要么不能使用,要么就是黑卡,甚至有些卡里还会携带病毒。同学们不要为了贪图小便宜去购买,应到正规的经销商处购买,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和资料。

二是国家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都可以在对应的部门申请。无论是哪个单位提供资助,都不会要求学生以电话告知的形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学生缴纳任何费用。如遇到以上类似要求,当事人一定要先向学校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

为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学校会在迎新现场摆放醒目的防诈骗科普展板,向学生发放诈骗防范宣传手册,详细讲解各种常见的诈骗手法,引导学生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上一篇:新生入学谨防三大骗局

下一篇:毕业季,求职学子们该注意点啥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