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开学日就要到来,很多诈骗犯紧盯即将入学的高校新生,想方设法的利用他们涉世未深的特点,通过各种手段招摇撞骗。

骗术一:“网上兼职”

很多新生在开学前会想在上学期间做兼职赚取一些基本生活费用,以减轻家庭生活负担。骗子往往会利用这些心理,以一些轻松工作为诱饵,比如用微信推送广告或打字,然后告知该兼职工作需要交纳保证金、会员费,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当新生交纳费用之后,便会删除联系方式,兼职的事不了了之。

骗术二:“为你助学”

多年来,骗子往往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通知入学新生有资格申请国家某项助学金或者助学贷款,然后骗取身份信息,催其缴纳保证金或税款等各类型款项。

骗术三:“冒充‘熟人’”

这种骗术往往冒充大学里的工作人员,利用新生对学校不熟悉却又急于了解学校情况的心理,设置一些骗局,比如谎称学生工作处领导,让其帮忙借钱,或者声称学校搞建设需要缴纳一些基建费用,又或者追加学费等。

警方提醒,陌生链接不要随便点击,莫名其妙的短信、微信不要理会,陌生人添加微信也不要轻易同意,遇到助学贷款及助学金的问题,一定要向学校打电话询问,及时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不要独断行事,以免酿成大错。

上一篇:警方开展法治日宣传 披露6种新型诈骗手段

下一篇:警惕“学费减免”骗局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