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近日,一则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疑陷传销组织致死的信息引发广泛关注。暑假期间,往往是学生群体和毕业生求职的旺季,“互联网+”时代,各大网站成了很多求职者最快捷方便的首选,可是往往因为求职心切,加之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往往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最后上当受骗。那么求职找工作到底该注意点啥呢,看看警方梳理的以下案例,你会不会有所警惕。

6月底,南京某高校的王同学和舍友们向鼓楼警方报警求助,他们在网上找工作时,加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有个群主说可以帮大家联系工作,但要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王同学和舍友见保证金数额不多,急于找到工作的他们,就按要求给群主微信转账,谁知,没几天,原本在群里很活跃的这个群主“消失”了。

而张同学是通过网上找到招聘单位,在实体公司被骗的:张同学的专业和船舶有关,他在网上看到中山北路一大厦内有某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招海员,专业对口,又是高薪,还有正规的公司在,张同学很快就和该公司签订招聘合同,并交了380元的体检费,1200元的海员证费,公司的人说,回去等通知,会安排集体。小张等了一个月,还没有接到通知,来到公司一看,已经人去楼空。

沈同学是和父母一起被骗的,在派出所说起被骗过程,一家人都很气愤。沈同学毕业后,父母来南京陪他找工作。一天在招聘市场门口,全家人正在交流刚刚选中的几家单位,旁边一个人用他们家乡话过来搭讪。由于是老乡,初识的距离感很快就没有了,该男子称,自己朋友是一家国企的人力资源部老总,可以介绍小沈去应聘。此后,他以打点为由,先后骗取小沈父母近1.3万元,小沈觉得事情不对,立即带父母前来报案。

警方在此提醒各位毕业生:

1.拒绝抵押重要证件。例如: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等相关重要证件。非公安机关扣押证件均属于违法行为。千万要记住:招人企业只能要求你提供证件复印件,若要证件原件,请立刻放弃此工作,避免给自己带来损失。

2.不要轻易缴纳所谓的服装费、体检费、保证金、培训费等等费用,如果刚一面试,对方对你的简历没有浓厚兴趣,却急于和你草签合同要收费,那不这个公司多半是有问题的。

3.即使这个公司有在大厦,写字楼,甚至居民小区有貌似正规的营业场所,也不要过于轻信,可以选择通过网络查询工商部门的登记注册,确认求职公司的通讯地址、联系方式是否真实。尤其是设立在民居楼里的公司地址,除非你跟对方非常熟悉,不然最好不要去。

4.拒绝未知地址的专车接送。有的招人企业电话沟通不告知具体地址,让到某地后来接,以他们的车辆恰好路经某地可以接送找工作者为由。这样不清不楚的专车,不能轻易上。

5.如遇到招聘方临时更替入职地点,面试地点。要提高警惕,更不要接受被招聘方安排的住宿,或是推荐的民宅;异地面试留个心眼,请先跟家人朋友安排好对接暗号,让自己的出行、住宿都在自主选择的范围内,遇到自己有不安全感的人或事,及时发出手机定位给同学或家人。

上一篇:警惕“学费减免”骗局

下一篇:电动车违规充电造成火灾 小心可能要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