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9月20日,市公安局联合省公安厅在中央门玄武湖公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体宣传活动。活动上,警方对外披露了6种新型诈骗手段。

据介绍,6种新型诈骗手段分别为:

利用特种设备诈骗。即骗子通过特种设备自动搜索附近手机号码,并用号码登录网站或应用,通过“短信嗅探技术”拦截验证码。其后,通过其他网站匹配出银行卡号、身份信息等,在一些平台开通账号井绑定你的银行卡,消费或套现;

微信语音诈骗。用户在进行某些应用验证时,有时需要向对方回复“是我是我”等说明身份信息的语音,这些语音信息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子通过盗取微信号,并利用录制好的语音,在微信上骗取好友信任借钱;

冒充警务系统APP诈骗。骗子首先制作一款山寨版“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APP,并将国内所有的主流银行都囊括在内。一旦将银行卡号、身份证、手机号、登录密码、交易密码等输入后,你的银行账户就完全被骗子掌握了;

赔款诈骗。骗子冒充快递公司员工,自称把快递弄丢,要全额赔款,让你添加其微信后,先是诱导你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链接、二维码等手段,套取信息诈骗钱财;

山寨微信诈骗。一些盗版开发商开发出一些如山寨微信等“流氓软件”安装在老年机上,若开通了支付功能,绑定了银行卡,则会导致个人隐私泄露并面临财产损失的危险;

微信账户验证诈骗。骗子通过“安全支付管理”账号发来微信,称根据网络刑法规定,你的微信账户需要二次实名验证,并附上一条重新认证的链接,一旦点进链接输入银行卡号、微信支付密码等信息,银行卡资金便会被盗刷。

活动上,警方也给市民提供6招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注意保护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等私人信息;睡觉前可关机或设置飞行模式,或关闭手机的移动信号,只连接WiFi;早起若发现奇怪验证码短信,立即查看银行卡和支付应用。如被盗刷,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并报警;遇到微信好友借钱的情况,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确认;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帮助辨别“克隆”好友。

据悉,今年市公安局结合“净网2018”专项行动,在重拳打击侵犯涉网刑事犯罪的同时,加大网络安全秩序整治力度,共检查联网单位2057家,行政处罚311家,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网站信息系统232个。同时,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网络乱象,强化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巡查处置,共清理网上违法犯罪信息2.6万余条,处罚网上发布传播谣言、网上煽动滋事等不法网民125人,有效净化了全市网络环境。来源:南报网

上一篇:朋友圈发的砍价链接,千万不要再点了

下一篇:新生入学谨防三大骗局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