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武工作 > 双拥共建 > 正文

渡江老兵忆当年 峥嵘岁月励后人

70年前,他们在长江沿岸浴血奋战、英勇支前,见证了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战役。他们,义无反顾、赤胆忠心,用生命书写人民的胜利,铸就共和国的丰碑。在即将迎来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70周年之际,让我们聆听这场战役亲历者的讲述,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

徐法全:亲历“红旗插上‘总统府’”历史时刻

□徐法全 口述 何健 整理

70年弹指一挥间,作为渡江战役、“红旗插上‘总统府’”的亲历者,回首当年一幕幕战斗场面,我的心情特别激动,仿佛一切仍在眼前。

拿下“三浦”,为解放南京扫清障碍

1949年1月,淮海战役结束以后,鲁中南纵队在徐州休整,2月中央军委命令鲁中南纵队与第35军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5军。部队接到参加渡江战役的命令后,从徐州坐火车沿津浦铁路到达蚌埠,随后徒步行军向南进发,行军10余天到达安徽滁县。当时我们接到的命令是配合渡江战役,在浦口、浦镇、江浦发起“三浦战役”。当时在“三浦”的守敌利用当地丘陵起伏的地形,构筑了壕沟和各式碉堡,构成了坚固的防线,成为长江北岸的屏障,“三浦”被他们当作拱卫南京的大门,只有拿下“三浦”,才能为胜利解放南京扫清外围障碍。

“三浦战役”胜利,入城迅速推进

4月20日晚,我所在的104师312团攻打浦镇西北面的大顶山、二顶山,敌军据山而守,龟缩在碉堡中。战斗打响后,无数的炮弹倾泻在敌人的暗堡上、战壕里,漫山遍野的炮火映透了半边天,敌人很快就被击溃,慌忙向江南逃窜。

22日浦镇解放,我们迅速向浦口挺进追击逃敌。23日部队到达浦口,我们发现敌人丢下工事早已逃之夭夭,留下了很多辎重和重武器。但此时浦口附近地区的船只被溃逃的敌人掳掠一空,大家找遍浦口江边,也找不到一只船。又沿着江边一直走,终于在三河乡桥北村的芦苇荡里找来了一只小木船。在侦察连指导员杨绍津的带领下,自南京石油公司浦口储运所出发,逆流而上,奋力向江对岸前进。

半个小时后,我们在下关电厂附近登陆。刚一上岸,就发现几个荷枪实弹的敌人,迅速解决了。随后,开始往下关电厂搜索前进,到电厂以后,找到了地下党的联系人。他们指挥之前已经准备好的船只立即火速驶往北岸,渡江的船只载着后续部队在宽阔的江面急驶,浪花飞溅,舟楫如梭,陆续在南岸登陆。后来知道,在“三浦战役”中,我军官兵伤亡达700多人,其中250多人英勇牺牲,部分战斗十分激烈。

亲历历史时刻,红旗插上“总统府”

根据上级命令,在地下党的带领下,我们312团从挹江门经鼓楼、新街口向“总统府”前进。由于敌人早已弃城逃跑,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抵抗,我们高举着红旗直奔“总统府”。

我们向后面的办公室搜索,每个办公室都凌乱不堪,地上、桌子上到处散落着文件和废旧报纸。日历定格在4月23日,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我军官兵争先恐后冲上门楼,扯下杆上的旗帜,挂上了鲜艳的红旗,人们在“总统府”附近,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人物小传

徐法全,1931年3月出生,山东淄博人,1945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历任侦察员、排长、教导员、协理员、政治处副主任、某仓库主任等职,现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参加过鲁南、淮海、渡江等战役及抗美援朝战争。

史乃:渡江雄师驾木船强渡长江天堑

□史乃 口述 何繁 何围平 整理

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过去70年了,但我脑海中时常浮现扬子江里那汹涌奔腾的万顷波涛。当年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画面和无数勇士叱咤风云的英雄形象,至今历历在目……

渔民船工驾船百里参战支前

1949年渡江战役前,国民党军主力已在三大战役中大部被歼。而我人民解放军各路野战军已有百万部队逼近长江。4月20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和当面敌情,决定由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发起强渡长江之战。

我所在的24军是中路突击集团的右翼,任务是在无为县以南、土桥一带长江的弯曲部位强攻渡江。尽管据守江岸的敌人多为屡败之师,但浩荡奔腾的长江是名副其实的天堑。而长江沿岸的各种船只,早已被敌人掠走,在深入动员下,各地群众纷纷向渡江部队提供船只,有些渔民船工甚至全家驾船自百里之外赶来参战支前。在敌人拥有现代化陆海空立体防御面前,人民解放军赖以强渡长江天堑的,竟是这些渔民船工驾驶的原始木船,这是一个奇迹。

“渡江第一船”首先登上敌岸

4月20日晚,总攻的时刻终于到来。船队刚离开江岸,堤后各炮群轰然齐鸣,火光闪闪,真有雷霆万钧、排山倒海之势。很快就听到对岸响起激烈的枪声,70师210团9连3班11名勇士所乘船只率先在文兴洲登陆成功,获得24军“渡江第一船”光荣称号,稍后登陆的209团5连8班获得“渡江突击模范班”光荣称号。

我跟皮定均副军长率领的前指船随由陈仁洪为师长的我军主力70师登陆之后,就在滩地卧倒,观察战斗进展的情况和前进的道路。忽然,我听到一种异常的呐喊声:“老八路过江喽!快投降吧!”“老八路过江喽!你跑不了啦!”“逮活的呀!”这喊声出自支前的山东船工之口。他们一生最幸福的时刻,却不知道,眼前突破江防的部队,并不是“老八路”,而是七兵团的两个渡江前锋军——24军和21军,前身都是老资格的新四军部队。

渡江雄师踏上江南解放铜陵

突破江堤工事的战斗进行得很顺利,紫沙洲守敌已大部分被解决,我军仍以一部在洲上搜索,肃清残敌; 大部队乘胜追击,于拂晓前抢渡夹江,占领了铜陵县境的江边阵地。至此,我军渡江雄师70师已经踏上江南土地。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是1949年4月21日凌晨。我沿着江堤观看了已被摧毁的敌阵地工事,穿过了江心洲,在晨光熹微中随部队渡过了夹江,进入刚刚解放的铜陵县境。从所经村镇铺满街道的爆竹纸屑中,可以想象到当我军先头部队到达时,当地居民迎接大军的热烈场面……这一切见闻,生动地呈现了这次伟大战役的特点:我军的大进军,敌人的大崩溃,人民的大翻身!

人物小传

史乃,原陆军24军政治部主任(副军职),江苏启东人,1927年12月生,1944年入伍。渡江战役时任炮兵团炮兵集训队指导员,因战负伤为二等乙级伤残。现为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六干休所离休干部,多次被江苏省军区评为先进离休干部、家庭被表彰为“优秀和谐家庭”;2018年被评为南京好市民。(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4月1日)

双拥短波:

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祭烈士

3月19日,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江宁土桥烈士陵园举行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表达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相关领导和省、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代表、烈属代表、现役军人代表、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薛晶晖 朱旖旎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走访南京警备区

3月2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走访南京警备区,通报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情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所做工作及今年打算,并就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进行交流。钱德胜 卢遵候 练红宁

第十离休所学两会精神

3月21日,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离休所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分别组织传达两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程福保首长在住院期间就时刻关注两会,刚出院回家就积极组织参与学习。邓娟 刁晓玲

栖霞区军休所走访调研

3月20日,栖霞区军休所前往军休一、二、三支部走访调研。工作人员向各个支部通报当前军休所的工作进展,了解军休干部个人家庭情况和存在的矛盾困难,听取军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刘红侠 俞秋叶 蔡超平

梅欣社区送法律进部队

3月21日,梅欣社区到驻宁某部举办“消费者权利的自我保护”主题讲座。社区法律顾问林玲律师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对如何维权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于小慧(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4月1日)

上一篇:一家三代炮兵人的家国情赤子心

下一篇:百万雄师过大江 渡江战役铸丰碑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