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武工作 > 双拥共建 > 正文

镌刻在铿锵词赋里的“巾帼战魂”

□通讯员 徐兵 杨沐 刘光亮

指尖传令,气象水文等综合信息迅即分发进入席位辅助指挥;落键有声,各军兵种态势信息精准转至导演大厅运筹决策……前不久,东部战区某联合作战演练正酣。担负信息通信保障的某女兵连班组连续奋战16个小时,以“零失误”为首战告捷交出优秀答卷。

喜——从“军中百度”变身“联合参谋”

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红色娘子军”,前身是新四军电话班。1962年,是她们传令地空导弹部队成功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时任连长方秀珠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1985年,被原南京军区授予“模范通信女兵连”荣誉称号。连队年接转电话数十万件,接通率居全军前茅,她们“电话找人”“听音识人”的功夫,赢得了“军中百度”的美誉。

现在,女兵连聚焦使命任务转型,成为服务打仗的“联合作战小参谋”。为适应新的角色定位,连队引进“超级114”。哪个席位上的参谋叫什么、谁换了、活动去向等“活情况”,甚至战区所辖城市的天气等,官兵都能随时掌握以供调度。

连队干部介绍,过去单纯背号码用户,现在是记席位、网系数据等,全连脑子里刻着“战场态势图”,熟稔战区场站、码头等情况,确保一叫就到、一接就通、一切就准,出色完成军事演习、抗洪抢险、导弹发射、巡航护航等信息保障近百次。

惊——连队有13个双军人家庭

“一个军人半个家,两个军人没有家”。在女兵连,这个情况更让人咋舌:连队现役已婚的女军人中,有13个人的丈夫也是军人,有的在高寒缺氧的祖国边陲,有的在相隔万里的大洋彼岸。

副连长吴少玲的丈夫经常下部队,双方父母都在外地。孩子麦麦放学后只能接到连队,等下班后再带回家。一来二去,麦麦几乎熟识了全连女兵,还和大院的警卫战士“混熟了”。

工程师徐小清的丈夫也是军人。她身怀六甲时,曾跪在地上查看电路板检修故障,为不影响工作,她把远在江西的公婆接来照看两个孩子,一家三代5口人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公寓里。

连长季夕飞的丈夫是维和军官。直到结婚领证,两人见面还是“个位数”。指导员张苗更特殊:娘家在东北,自己在南京,婆家在山东,丈夫在福建,全家四地分居,一年难得团圆一次。面对“家”的抉择,这些既是母亲又是妻子更是一线带兵人的女性果断而坚定。

叹——这里没有女人,只有女军人!

转隶后,徐雨金从副站长成了排长。“官”越当越小,责任却越来越大。为了适应新岗位,37岁的徐雨金排除一切干扰重新坐到了书桌前,沉浸在机房里。去年6月的一天凌晨,某机房设备突然“瘫痪”,她启动UPS电源进行抢代通,连夜查明故障,做好安防支撑,出色的处置令人赞叹不已。

官兵身在和平环境,绝不醉于和平太平。这里没有女人,只有女军人!连队主官同台参加战区比武夺冠,至今传为佳话。某演训任务关键时刻,重要方向电话突然显示无回铃。紧急关头,一号台战士小李一边通知后台紧急抢修,一边迅即平稳地切换到内部专线“接替”通话。

排长翁泰之说,为提高接听质量增加考核难度,连队经常开展“另类”考核。一次,她们从某部拉了30多个战士现场录音,每人只录“嗯”“啊”“好”,考核耳功。

赞——硝烟里的身影,是她们奔跑着的青春

大洋深处某敏感任务区,电磁信号波诡云谲。官兵协力果断采取“多点转发、迂回隐蔽”战术,首次成功打通从陆地机房到海面舰艇的信道链路,保证演习决心下达。

奋斗,从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战士提干的小曾,曾在坑道里一呆就是60多天,每天工作超过10余个小时,口干舌燥却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指挥。因长时间坐班,有时小腿水肿穿不上鞋袜。丈夫经常在机关加班加点,一次休假归队,父母叮嘱“好好把家庭经营好!”夫妻俩苦笑自嘲:“我俩都是没家的孩子!”

“硝烟里的身影,那是我奔跑着的青春!”4次参加战区演训保障的下士小孟,指着荣誉墙上一张演习照片自豪地说。90后战士小袁在西沙海战“海上拼刺刀”的故事激励下,强忍伤痛拿下共同科目考核6个第一。

近年来,连队先后涌现全军优秀话务员孔叶萍、优秀“四会”教练员于洋洋、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张子璇、十二届全国妇女代表傅蓉等优秀官兵,4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8次、三等功18次。

一位军旅作家为连队创作的词赋,成为镌刻在“模范通信女兵连”官兵心中的“巾帼战魂”。

■附:临江仙·铿锵玫瑰

梦回三尺机台,手起键动音落。军中百度一号台。银线联雄师,信息通战场。也曾爱慕红妆,祛妩媚显妖娆。铿锵玫瑰强军梦。昨日天骄子,今朝砺剑人。(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5月27日)

紫金山天文台向军人免费开放

紫金山/金陵晚报讯(通讯员杨震 张旸 练红宁 记者 毛蕾)记者从南京市双拥办获悉,今日起,紫金山天文台景区对现役军人实施免费开放,凭现役军人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参观。

据悉,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增强军人荣誉感,推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南京市发改委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商定,5月27日起紫金山天文台景区将对现役军人实施免费开放,凭现役军人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参观。天文台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半(5点停止入园),参观者可乘车或从白马公园、紫金山索道及地铁岗子村站上山就能到天文台参观。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位于紫金山西麓,建成于1934年,是新中国成立前唯一的国立天文台,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的摇篮”。国立天文台旧址主要有陨石馆、望远镜、天堡城等景区,还有地平经纬仪、天球仪、浑仪、简仪、圭表和天球图等古天文仪器和星图分布,让人感受中国科学智慧,激发热爱科学放眼苍穹科技强国强军的信心。

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推进增强军人荣誉感建设,得到驻宁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机场、车站等窗口行业做到军人绿色通道优先优待。看南京发展感受时代巨变等活动请军人先来。驻宁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投笔从戎。2017年实施全军官兵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新举措,2018年拓展到退休军人;连续六年刊出《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举办两届“南京军中好人”推选发布分享会,两年来驻宁部队1100多名困难军人及家庭获得慈善拥军基金资助500多万元。(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5月27日)

驻训地唱响军民鱼水情

5月23日,南京师范大学近百名师生来到长江某训练场,为在此驻训的某舟桥旅官兵献上了一场军民联欢表演,共同庆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子弟兵为我们新生上好第一堂课,我们心怀感恩。”此次演出带队的南师大人民武装部部长宋国民告诉记者。据悉,此次演出节目经过南师大精心遴选,真情实意为官兵献上一场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的高质量演出,赢得了官兵的一致称赞。龙煜 摄影报道(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5月27日)

省军区直属干休所让文职人员“站前排”

近日,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护士马俊梅以“联络员”身份参加老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让文职人员站前排、挑担子,这是该省军区直属干休所系统抓实基层党建培训的又一成果。

据介绍,干休所调整改革后,文职人员将成为工作人员主体。为了更好地发挥文职人员“生力军”作用,直属干休所中已有10多名文职人员担任支委、党小组长、思想工作骨干和老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并在各自岗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吴寒来 沈珠雷(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5月27日)

双拥短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陆军部队送政策

5月13日至16日,陆军在重庆举行退休干部安置去向集中审定暨业务培训,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应邀作授课辅导,围绕江苏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接收安置、军休工作创新发展等解读相关政策,介绍江苏省安置概况和南京市军休工作成果。 颜孙鑫

◆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业务培训开班

2019年度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即将启动,这是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后首次开展移交安置工作。针对机构新组建、人员新到位、任务新要求的特点,5月21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了全市退役士兵移交安置业务专题培训班,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江北新区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培训。张斌

◆浦口区召开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座谈会

5月23日,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街道、社区(村)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站筹备要求等,推动基层两站建设。 杭仕兵 郭言龙

◆军休党员带着小学生“玩”心理拓展

5月17日,南京军休讲师团专家宣讲员、鼓楼三所军休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敏老师应邀走进大光路小学,为六年级学生开展题为“快乐成长放飞心情”团体心理拓展活动。简单、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学会管理情绪,以快乐、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常德(原载《金陵晚报双拥周刊》2019年5月27日)

上一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郭广平,红色基因传承者

下一篇:“520”解读双军人家庭的“强军密码”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