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投资”、“收藏”成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由于相关市场鱼龙混杂,如何才能识别真实信息?充电宝因其体积小、携带方便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喜爱,于是不法分子企图通过违法渠道使用违法手段攫取其中的高额回报,南京警方近期梳理了几起套路诈骗案,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山寨货”摇身一变成正品网购充电宝真假难辨

【案件回放】

2018年8月,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莲花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杨先生称自己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小米”牌充电宝,怀疑自己买的是假货。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对其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

案发前几天,杨先生在网上搜索“小米”牌充电宝,因觉得该品牌网络旗舰店销售价格相对较高,报警人选择了另一家价格较为低廉的网店购买。该店铺在产品详情介绍中反复保证其拥有正规销售渠道,销售产品均系“小米”牌充电宝正品。杨先生仔细对比了产品详情照片,确认其外观与旗舰店中销售的充电宝完全一致,且产品评论中均是满满的“好评”,于是放松了警觉,选择了在这家价格更为低廉的店铺中购买。到货后,杨先生发现自己购买的充电宝做工粗糙、质量较差,便心怀疑惑的联系了小米售后客服人员。经小米售后客服人员核实,该充电宝系假冒注册商标制作销售的“冒牌货”,杨先生遂报警求助。

【案件分析】

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网络上开始滋生出越来越无孔不入、难以分辨的造假体系,市场上的一般消费者一旦放松警惕,则很难凭基本的常识辨别真伪,极易上当受骗。该种山寨充电宝大多为作坊自己制作,或从外界收购报废的二手充电宝后改造而来,这些电池的成本非常廉价、安全性能很差,一旦长时间充电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

警方接警后迅速组织办案人员进行侦查,明确犯罪嫌疑人在经过周密的部署后,办案民警最终在广东深圳将两名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其住处发现大量假冒伪劣充电宝半成品及“山寨”产品包装。后经调查核实,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自2017年以来大量制造假冒注册商标充电宝并在网络上销售,涉案金额达十万余元。目前,该二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民警支招】

网上购物因操作简便、信息涵盖面广而成为了极受年轻人青睐的新型购物方式,但网上交易难以确认对方真实信息,极易给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民警结合大量典型案件为大家总结出几条防骗攻略:

1、劣质充电宝安全隐患大,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要光贪图便宜,要通过正规渠道向正规商家购买,并且要核实产品上的防伪信息,最好选择聚合物电芯的电池,其安全性能较高且使用寿命相对较长。

2、网络购物鱼龙混杂,购物时不能只根据销量或者好评就妄下定论,因为这些销量或者好评很可能是不法商家通过技术手段刷出来的高销量和高好评率,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要擦亮双眼,通过正规渠道去核实相关信息。

3、一旦购买到假货,要及时收集证据,将网络上的购买交易记录信息、快递单号信息、以及该网店的信息进行拍照取证。取证后向国家机关进行举报,追究制假者的相关法律责任,并通过诉至人民法院维护自己的民事权益。

上一篇:“校园贷”后又来“美容贷” 逐步铺垫步步惊心

下一篇:游戏机娱乐陷阱多,“赚钱”机器一周多输了5000元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