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本校各部门、各学院:

近日,河南等地接连发生火灾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冬季校园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重大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排查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全校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南财大保字[2022]1号)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高度重视冬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排查治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开展、应急处置以及消防、交通、治安、食品、实验室、建筑与施工、特种设备等9个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

(一)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全员责任体系,责任到岗、到人、到事,不留任何死角和盲点;是否建立本单位安全工作微网格,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针对安全风险高发部位,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安全隐患台帐以及应急处置预案。

(二)安全教育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治安防范、食品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常态化安全教育机制,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三)应急处置。重点检查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制定完善;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是否严格落实;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是否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相关责任人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并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四)消防安全。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重点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齐全完好;食堂餐厅油烟管道是否按要求定期清洗;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拉电气线路;电气线路是否有老化迹象;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水电气设施是否严格按规范操作。

(五)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实验室危化品、气瓶、特种装备、自制设备等重要危险源管理是否规范;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师生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六)校车交通安全。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校车定期检验等校车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校车违规超载、危险驾驶,驾驶员资质不全等情况。

(七)设施设备安全。重点检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炊事灶具等设备管理的岗位责任、操作流程、应急措施以及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各项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冬季防寒保暖和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是否落实。

(八)食品安全。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及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符合要求;食品加工、储存以及餐炊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制度是否落实;是否能及时清洁食堂卫生和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相关凭证是否齐全,记录资料是否详实。

(九)建筑与施工安全。重点检查学校建筑及设施安全状况是否定期开展排查监测;校园高低压配电室、网络弱电间、临建用房、消防泵房(含消火栓)等重点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学校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应对极端天气、旱涝灾害机制措施是否健全完善。

三、时间安排

(一)排查治理阶段(12月9日—23日)

各部门、各学院由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对本单位所属区域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

(二)督查落实阶段(12月24日—29日)

学校保卫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年度综合考核考评,对各部门、各学院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回访和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各部门、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充分认识此次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治理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区域和责任人,逐级落实责任制,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细致排查。检查中要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各单位要以此次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加强安全教育,增强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附件:“关于做好全校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南财大保字2022〕1号)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2年12月9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开学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食工楼三楼实验室增加消防烟感询价文件

版权所有 © 南京财经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电话:025-86718116(仙林);025-83494110(福建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社交媒体
南财保卫处